圖書

氣與細菌的近代中國醫療史─外感熱病的知識轉型與日常生活

  • 出版時間: 2012/12
  • 作者: 皮國立
  • ISBN: 9789860346312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NT 518

內容介紹:

一般人得了SARS、流行性感冒或法定傳染病,您敢去看中醫嗎?那些兇狠、來無影去無蹤的細菌、病毒,中醫們有辦法處理嗎?這不免讓人感到懷疑:也許中醫可以處理頭疼腦熱,但中藥可以殺死細菌嗎?也許,讀過這本書後,對上面這些問題,您會有全新的思考與不同於過往的見解。

從醫學史出發,本書帶領您穿梭時空,進入距今將近百年前的中國社會,重現一段中醫抗菌的奮鬥史。在中西醫激烈論戰的民國時期,中醫如何可能回應西方細菌學的衝擊,並且運用自身的外感熱病知識體系,來構築一套中醫式的傳染病學。作者透過醫史研究,希望能喚醒中醫們對自身體系的認識與自信,並期待更多民眾與知識分子(包括現代西醫與科學家)瞭解中醫之價值,走出百年來「廢中醫」的陰影,揚棄刻板的印象,尋求匯通知道,也為自己在疾病治療與日常養生的層面上,提供另一種可行的技術與思維。

試閱檔案下載:試閱資料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