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

臺灣中西醫學結合先驅 : 杜聰明教授

  • 出版時間: 蘇奕彰、胡展榕
  • 作者: 民106年12月
  • ISBN: 9789860541106
 
GPN:1010602112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NT 500
版次:第一版
內容介紹:

  回顧西方醫學傳入東亞後,中、日、韓、香港、台灣均面對了中西醫學交會的衝擊,除了中、西醫雙方堅守陣地的對立外,一些學者在思考兩個醫學的本質與內涵後,開啟「中西醫學匯通」的發展,這種統合不同醫學長處的需求,在20世紀末的歐美也逐漸形成,由「補充與替代醫療;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到「互補與整合醫療;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Medicine」,為解決現代醫學之醫療瓶頸所開啟的「整合醫學」風潮,再次由西方吹向東方。

  從醫學專業的立場,為達到「有效」與「安全」的醫療目標,「中西醫結合」還是應該由「醫師」以嚴謹的學術專業來進行。可惜的是,回顧20世紀這段發展與演變的過程,「中西醫結合」學術文獻多數源於中國或歐美等地的論述,台灣對相關議題內涵探究的文獻非常缺乏。事實上,在日治時期的台灣鼠疫、霍亂的防制就有中西醫合作的記載!更由於台灣特殊的地理、歷史、社會文化背景,在近代「中西醫匯通」的過程中,形成非常獨特的條件,進而促成杜聰明先生「中西醫一元化」思想的出現。儘管因當代醫學發展仍未成熟,以及政治環境的限制,導致杜先生「中西醫一元化」的思想與具體規劃未能如願實踐,但其提出的前瞻內涵對現今全球中西醫學「結合」或「整合」的發展仍極具指導價值!因此,將這段歷史與議題發掘與整理出來,寫成這本介紹性書籍,希望提供未來中西醫結合或整合醫學的學術研究、醫政與醫療發展規劃之參考。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