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11年7月號

作為熱的代名詞「暑」,被古人根據不同程度分為小暑、大暑、處暑。小暑比剛立夏時溫度高,這時梅雨即將結束,盛夏開始,氣溫升高,並進入伏旱期。隨著日期的推進,也會遇到極端高溫天氣出現;需多加注意避免暑熱對人體造成的侵害!另本期新增由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出版之「關鍵44天部桃抗疫經驗」,歡迎讀者來圖書館閱覽!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當歸六黃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當歸六黃湯,據北宋.楊士瀛《仁齋直指方論》自註出《聖惠方》(應即《太平聖惠方》,但今本《聖惠方》不見此方),本方由當歸、生地黃、熟地黃、黃柏、黃芩、黃連、黃芪組成 [1]。《醫宗金鑒·刪補名醫方論》中提到該方「用當歸以養液,二地以滋陰,令陰液得其養也。用黃芩瀉上焦火,黃連瀉中焦火,黃蘗瀉下焦火,令三火得其平也。又於諸寒藥中加黃耆,庸者不知,以為贅品,且謂陽盛者不宜,抑知其妙義正在於斯耶!蓋陽爭於陰,汗出營虛,則衛亦隨之而虛。故倍加黃耆者,一以完已虛之表,一以固未定之陰」(見全文)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13冊:包含一般圖書12冊,光碟1張,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應用科學」,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9冊:大陸中醫藥期刊1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6冊、休閒期刊2冊,包含中國結合醫學雜誌、臺灣醫誌、慈濟醫學雜誌、中國醫訊、中醫內科醫學雜誌、中醫婦科醫學雜誌、高雄榮總醫訊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