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10年9月號

9月適逢24節氣中的白露與秋分,正是典型的秋天季節,白天熱而入夜後轉涼,俗語:「白露秋分,一夜冷一夜」,秋燥亦容易傷肺,如何以秋天時節調養體質?養肺潤燥!勤看中醫藥新聞即可輕鬆學習!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溫膽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溫膽湯」一名最早見於南北朝醫家姚僧垣所撰《集驗方》,根據《中醫方劑大辭典》的整理,歷代計有十一部方書,收錄十三首以「溫膽湯」命名,而藥物組成不同的方劑。現代臨床醫家多採用宋代的《三因極一病證方論》所載之處方,書中凡兩處記載了溫膽湯的功效,其中第九卷描述本方可用來治「大病後虛煩不得眠,此膽寒故也,以此藥主之。又治驚悸。」;第十卷中又描述溫膽湯可治「心膽虛怯,觸事易驚,或夢寐不祥;或見異物,致心驚膽懾,氣鬱生涎,涎與氣搏,變生諸症;或氣短悸乏;或復自汗,四肢浮腫、飲食無味、心虛煩悶、坐臥不安。」等症。製方與服用法為:半夏、竹茹、枳實各二兩、橘皮三兩、炙草一兩、茯苓一兩半,右為散,每服四大錢,水一盞半,薑五片、棗一枚,煎七分,去滓,食前服 [1]。(見全文)




轉知
CNKI至今年10月為止,推出一系列「學科資訊素養工作坊」線上講座,工作坊將邀請各領域具有豐富經驗的研究人員,分享最新的研究話題,與聽眾進行深度對話和交流。
第三講線上工作坊將於9/10(五)上午10:30~12:00舉行。
本次講座討論主題為:本草與資料──中醫藥學文獻資料研究方法分享。


 



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線上系列推廣活動
「建置醫療衛生福利生技期刊資源資料庫以推動實證醫學及知識轉譯」計畫,於今年9/16(四)及9/22(三)舉辦2場次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線上系列推廣活動



以上相關資訊詳見信件內容公告




提醒本所獎補助博碩士生提繳畢業論文
提醒曾申請本所博(碩)士班研究生獎助學金者,如畢業應依規定繳交論文一本至本所圖書館作為館藏,因此敬請各研究室主持人督促畢業學生繳交。繳交時請學生一併填寫繳交論文繳交申請單 (可至圖書館網站→服務項目→表單下載  中下載)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5冊:包含一般圖書5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有「中國醫學」和「中藥學」,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21冊:大陸中醫藥期刊11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9冊、休閒期刊1冊,包含中國結合醫學雜誌、中國新藥與臨床雜誌、國際中醫中藥雜誌、愛知學院大學齒學會誌、東京藥科大學藥學部研究年報、臺灣醫誌、慈濟醫學雜誌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