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07年11月號

edm-banner10711-01.png
本月下旬圖書館將進行清潔,屆時將暫停圖書流通,確定作業時間後將會公告通知讀者!

目錄

 最新消息

 本期新進

 本期新進期刊

 中醫藥新聞剪輯

 動態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10710-01.png
中醫藥新知〈戊戌深秋話「病邪」〉已上架

病邪,又稱為邪氣,是指能誘發人體較劇烈的調節反應,而表現出多種臨床證候或病理變化的有害物質、勢力。不論是風、寒、暑、濕、燥、火六淫,或者疫癘之氣、飲食水穀之邪,還是人體自身的病理產物如痰飲、水濕、瘀血、蟲積、宿食等,都是邪氣,都是導致發病的重要因素;故此治病的關鍵就在於把這些邪氣從體內盡快清除。就在這些看似老生常談的基礎論述裡,其實隱藏了許多即使是傳統醫學的臨床工作者都不曾留意的文化密碼。(見全文)

 化學資料庫Reaxys教育訓練已於10/15辦理
Reaxys為Elsevier開發的化學資料庫工具,適用於化學研究員搜尋化學物質資訊及設計合成方法所用。 本次教育訓練計有25人參與,若有未參加到的同仁、讀者對此次內容有興趣,可參考以下廠商提供之介紹與使用指南。 

  #本資料庫於本所IP範圍內皆可連線,歡迎多加利用#  
本期新進
本期新書及期刊10711-01.png

本期新增藏共計13冊:包含一般書5冊、碩博士論文6冊、本所出版品2冊等,詳見清冊。 新書置於櫃台前方之「本月新書區」,歡迎讀者來借閱!

※焦點新書:百年中醫史

本書通過史料與史論結合,全面且系統性地展示百年間中醫事業的發展與學術進展;透過外史與內史的結合,深入探究百年中醫發展史上重大事件的真相與根源;記載百年中醫在台港澳及國外傳播、發展的歷程;附錄醫家撰略、醫著提要、大事紀等內容。本書可供中醫藥研究、醫療、教育、管理及中醫藥愛好者閱讀,更為中醫藥史學習、研究的重要參考書。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書及期刊10711-02.png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22冊:大陸中醫藥期刊3冊、西日中文等中醫藥期刊11冊、休閒期刊8冊,包含北京大學學報(醫學版)、中國結合醫學雜誌、中國新藥與臨床雜誌、臺灣醫誌、藥學雜誌、中國醫、中國醫學研究叢刊、勝昌藥誌、明通醫藥、高雄榮總醫訊、若瑟醫訊、港香蘭等,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動態

1071015Reaxys教育訓練.JPG

  █ 10/15化學資料庫Reaxys教育訓練

1071030清點特色藏書.JPG

   █ 10/30圖書館清點特色藏書作業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 本所出版品:本所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