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08年5月號


春天懶洋洋?睡不好?且看中醫藥新聞,讓中醫師告訴你如何養生。圖書館館藏查詢首頁目前有線上主題展示,包括:本所出版品、電子工具書、特藏書數位典藏等,讀者們快來一探究竟吧!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各類病症之秘方全書」與「名中醫醫案」等,歡迎讀者來圖書館閱覽!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八段錦氣功改善高血壓及睡眠障礙自律神經功能研究〉已上架

對於睡眠障礙,與高度罹患高血壓風險的改善方法多運用藥物治療,然而藥物的使用常伴隨著副作用的產生,包括嗜睡、頭痛、暈眩等,所以有部分人選擇以非藥物的方式如運動介入對失眠、高度罹患高血壓風險等症狀進行改善,其中常見的運動包含:太極、八段錦等養身氣功。八段錦整體功法簡單流暢,使初學者容易學習,其動作舒緩而有節奏,對身體負擔較小,適合各年齡層的人嘗試與練習,其中的搖頭擺尾去心火和雙手攀足固腎腰被中醫認為是能改善「心腎不交的運動方式。並且在近幾年的研究更指出八段錦有助於減低憂鬱、舒緩疲乏、降低血壓、改善自律神經協調功能以及增進睡眠品質。(見全文)

圖書館首頁>服務項目>館際合作互借

為擴展圖書資源之應用,秉持資源共享理念,本館與大學及專門圖書館合作,以交換借書證方式為讀者提供圖書互借服務,讓讀者可以直接前往合作圖書館借書。凡本單位在職研究人員、行政人員、研究助理皆可申請,登記使用請至圖書館櫃台詢問,詳細使用規定請見圖書館網站。 

可使用借書證前往借書的圖書館如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郭廷以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圖書館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

 科技部化學推動中心圖書室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26冊:包含一般圖書18冊、本所出版品8冊,詳見 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各類型病症之秘方全書」及「中國現代名中醫醫案等,新書置於圖書館櫃台前方之「本月新書區」,歡迎讀者來館借閱!本期新上架之本所出版品為民國67-74年期間出版之本所研究報告,已經進行數位化供讀者線上使用,詳見中醫所數位典藏

焦點新書:備急千金要方校釋、千金翼方校釋

《備急千金要方》是唐代醫家孫思邈所撰,是最早的醫學類書。書中所載醫論、醫方系統性地總結《內經》以後、唐代初期以前的醫學成就。《千金翼方》乃為《備急千金要方》之續篇。兩書為《千金方》古本整理研究系列叢書,乃對原書進行了全面的校勘和注釋,力求反應原書原貌,又萃集古今相關研究,可供中醫藥研究人員、臨床醫生在教學、醫療、研究等多方面使用。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22冊:大陸中醫藥期刊4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9冊、休閒期刊9冊,包含中國醫科大學學報、中國新藥與臨床雜誌、臺灣醫誌、北臺灣中醫醫學雜誌、明通醫藥、勝昌藥誌、藥學雜誌、高雄榮總醫、若瑟醫訊、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等,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