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09年10月號


最適合的養生之道,應是順應季節變化來調養身體,人體隨四季而調整陰陽,勤看醫藥新聞,能幫助你增加在各個季節裡不同的養生知識本期的新書也到館了,歡迎讀者來圖書館閱覽!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臺灣常見莧屬植物之化學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與應用〉

一、前言
    相信大家對「莧菜」一定都不陌生,這個植物除了扮演日常食用葉菜類的角色外,中醫藥典籍亦記載其具醫藥保健之功效。莧菜 (A. tricolor) 是臺灣農業主要生產的莧屬植物,包含紅莧與白莧,原產於印度及熱帶亞洲 [1]。白莧舊學名為 A. mangostanus,過去認為與紅莧是不同物種,最新的植物分類系統則將兩者合併 [2]。在中藥典籍《神農本草經》中「莧實」列為上品。(見全文) 

轉知

【國醫典藏_中醫古籍資料庫】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
資料庫簡介: 
國醫典藏是由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藥資訊研究所(圖書館)研發的大型中醫古籍全文資料庫,精選了先秦至清末民國的歷代典籍500種(包括綜合性叢書20種),2500冊。收錄內容精良,不乏世所罕見的珍善本及孤本醫籍,具有較高實用價值、文獻價值和學術價值。

詳細資訊請見信件內文

【OCLC FirstSearch-月月抽有獎問答】

活動說明

靠近FirstSearch,你可以查會議論文集索引ProceedingFirst,找會議發表論文索引PaperFirst,還有ECO收錄之期刊文章索引!

活動網址

https://forms.gle/vkhABJwCWiFsgzFQ6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2020.12.18(五)截止

活動對象:CONCERT全體會員

活動辦法

1.    完整填寫個人資料,並完成所有問題,全對者就有機會抽中大獎喔!

2.    OCLC資料庫登入方式連結以下網址:http://firstsearch.oclc.org/FSIPA

3.    重複作答只要答案正確皆可參加抽獎

4.    月月抽分別於10/1811/1812/25 於飛資得知識服務臉書公告得獎名單,前月未得獎者累計至次月抽獎

5.    公告當日同時寄出得獎通知,所有得者獎請於一週內回應收到得獎通知,未回應者視為棄權

6.    贈品於12月底統一提供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6冊:包含一般圖書6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藥理學」,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17冊:大陸中醫藥期刊5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6冊、休閒期刊6冊,包含中國結合醫學雜誌、中國新藥與臨床雜誌、國際中醫中藥雜誌、臺灣醫誌、中國醫訊、中華無菌製劑協會、奇美醫訊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