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12年10月號

秋天是萬物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陽氣逐漸收斂的節氣,尤其換季更容易出現過敏現象,中醫藥新聞裡有指導秋天飲食該怎麼調配,吃對飲食是養生的首要條件,也能避免節氣對身體的不良影響!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得造化玄微之異類有情一龜鹿二仙膠〉

       在傳統方劑中以二仙為名又廣為臨床運用者有數種,如宋代《洪氏集驗方》(本方原出蘇頌《本草圖經》,名為水陸丹),由芡實末、金櫻子膏製為小丸,鹽湯送服,用於治療腎虛所致的男子遺精白濁、女子帶下,以及小便頻數、遺尿等症。又有近人梁頌名《中醫方劑臨床手冊》(1973)收錄有二仙湯是以「仙茅、仙靈脾」兩藥配伍,主治腎陽不足,腎精虛損所致的不孕、不育、更年期綜合徵等症。但如論及在一般民眾的知名度,當以本文介紹的「龜鹿二仙膠」為首,本方是以龜、鹿兩類在傳統中象徵長壽的動物,以其特定部位所共同熬製的膠劑—「龜鹿二仙膠」。(見全文)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7冊:包含一般圖書7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中國醫學」和「中藥學」,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8冊:大陸中醫藥期刊1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3冊,休閒性期刊4冊,包含中國結合醫學雜誌、臺灣醫誌、奇美醫訊、高雄榮總醫訊、書香遠傳、清流、臺灣出版與閱讀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