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12年6月號

簡帛是竹簡與帛書的統稱,亦作竹帛,古書中所言「書於竹帛」,是在古代中國人書寫所用的主要材料,直到六朝時期才完全為紙所代替。殷商的文獻及商代甲骨文已有典冊的蹤跡,當時人們用竹木製簡,以繩編連成冊。春秋時期,採用帛作書寫材料,此後「書於竹帛」,便成為大眾常談了!本期圖書館新增圖書「簡帛股書通假字大系」,歡迎讀者到館閱覽!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補中益氣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補中益氣湯為金元四大家補土派創始人李東垣(1180-1251)所創,最早載於所著《內外傷辨惑論》(1247)之中,其後《脾胃論》(1249)亦收載本方。李氏生活在金末元初的動盪年代,親身經歷過瘟疫、飢荒與戰亂,在這時代背景下,許多生活在饑飽不定、勞累困倦的百姓因此而身罹諸症,當時醫家慣用傷寒方治之多不效,甚至枉失性命。李氏根據《內經》「損者溫之」、「勞者溫之」之宗旨,以「內傷脾胃」護衛脾胃元氣立論,主張外感熱病用劉完素寒涼之法,內傷熱證則取甘溫除熱、升舉清陽及溫補脾胃以潛降陰火,創制一系列治療脾胃內傷諸疾名方,本方即這一系列名方的代表作,主治中氣不足、中氣下陷、氣虛發熱、氣虛眩暈、疲勞乏力等證,功效能益氣升陽,調補脾胃[1-3]。(見全文)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3冊:包含一般圖書3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中國醫學」和「古物考古學」,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10冊:大陸中醫藥期刊2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6冊,休閒性期刊2冊,包含中國結合醫學雜誌、臺灣醫誌、中國醫訊、明通醫藥、高雄榮總醫訊、書香遠傳、清流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