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12年1月號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除夕夜這天,民間俗稱「二九暝」,在台灣的習俗當中,必須在這天到來以前除舊佈新,裡裡外外打掃的乾乾淨淨,年夜飯必吃的就是長年菜,是福氣順利和長命百歲的象徵!而長達十天的連假需稍加注意若盡情地吃吃喝喝也不要過量增加身體的負擔囉!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葛根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葛根湯首見於《傷寒雜病論》,其主治凡三見於《傷寒雜病論》中:「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 (〈辨太陽病脈并治〉) 、「太陽與陽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辨太陽病脈并治〉)及「太陽病,無汗而小便反少,氣上衝胸,口噤不得語,欲作剛痓」 (《金匱要略.痓濕暍病脈證治》)。第一組症候與第三組可視為同一病機下的臨床表現,而第二組症候據清代名醫喻嘉言之說「風者陽也。陽性上行,故合陽明胃中之水飲而上逆。寒者陰也。陰性下行,故合陽明胃中之水穀而下奔。下奔則利,但用葛根,已足解邪而止利。」(見全文)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6冊:包含一般圖書6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中國醫學」和「藥理學」,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9冊:大陸中醫藥期刊1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6冊,休閒性期刊2冊,包含中國結和醫學雜誌、中國醫訊、生達藥刊、明通醫藥、高雄榮總醫訊、愛知學院大學齒學會誌、慈濟醫學雜誌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