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11年11月號

天氣漸漸轉涼,轉眼又到了24節氣中的「立冬」,在台灣,有「立冬補冬」的習俗,不過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氣候較為濕熱,加上現代人大多營養充足甚至過剩,過度吃補反而增加身體負擔,但究竟該怎麼補才是適當?看中醫藥新聞可多學習養生的知識!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逍遙散的現代研究新知〉

逍遙散最早見於宋代國營藥局成藥處方手冊-《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主治「血虛勞倦,五心煩熱,肢體疼痛,頭目昏重,心忪頰赤,口燥咽乾,發熱盜汗,減食嗜臥,及血熱相搏,月水不調,臍腹脹痛,寒熱如瘧。又療室女血弱陰虛,榮衛不和,痰嗽潮熱,肌體羸瘦,漸成骨蒸」等症 [1]。除局方外《中醫方劑大辭典》另收有歷代以「逍遙散」為名的方劑十餘種 [2],《局方》逍遙散因其疏肝解鬱、健脾養血之效卓著,流傳最廣,在沒有特殊說明的一般情況下「逍遙散」專指以柴胡、當歸、芍藥、白朮、茯苓、甘草、生薑和薄荷等藥組成的《局方》逍遙散 [3]。(見全文)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6冊:包含一般圖書6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中國醫學」和「中藥學」,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11冊:大陸中醫藥期刊3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7冊,休閒性期刊1冊,包含中國結和醫學雜誌、中國新藥與臨床雜誌、臺灣醫誌、中國醫訊、明通醫藥、高雄榮總醫訊、勝昌藥誌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