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11年9月號

中秋節是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八月就是秋天的第二個月,原本稱作「仲秋」,後改為「中秋」;中秋節習俗有這三大項:團圓賞月、吃月餅、吃柚子,月餅最一開始是在古代中秋時祭祀神明的供品,後來也逐漸變成大家送禮的點心,圓形的形狀也跟滿月一樣象徵著團圓!在佳節團圓享樂時,也請多加注意近期颱風所挾帶的強大雨勢,另本期新增由衛生福利部暨國家衛生研究院出版之「2020臺灣高齡健康與長照服務年報」,歡迎讀者來圖書館閱覽!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大柴胡湯的現代研究新知〉

大柴胡湯出自張仲景《傷寒雜病論》,由柴胡半斤、黃芩三兩、芍藥三兩、半夏半升、生薑五兩、枳實四枚、大棗十二枚、大黃二兩組成。大柴胡湯是由小柴胡湯合小承氣湯加減而成,主治少陽本證未解,病人兼見陽明化熱之證,是以和解為主,與瀉下並用的方劑,《傷寒論》中提到「太陽病,過經十餘日,反二三之下,後四五日,柴胡證仍在者,先與小柴胡湯;嘔不止,心下急,鬱鬱為煩者,為未解也,與大柴胡湯下之則愈」 [1]。(見全文)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10冊:包含一般圖書10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應用科學」和「社會科學」,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8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8冊,包含臺灣醫誌、慈濟醫學雜誌、中國醫訊、明通醫藥、若瑟醫訊、高雄榮總醫訊、勝昌藥誌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