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新聞

天氣熱狂喝冷飲 小心「陰暑」(聯合報)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炎炎夏日到來,天氣酷暑要如何避免中暑與養生?衛福部旗山醫院中醫科主任陳玠廷提醒,烈日下容易中暑,若因天氣炎熱嗜飲冰涼飲料、室內外溫差過大,也會出現「陰暑」情況。夏日飲食應清淡,可適當飲用薑湯及四神湯養護胃氣。

入夏後全台各地飆高溫,為避免中暑,西醫建議民眾要記得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中醫則將中暑情況分兩類,包含長時間曝曬陽光的「陽暑」,及溫度劇烈變化產生的「陰暑」。

陳玠廷說,夏天炎熱潮濕,腸胃及消化功能易受影響,在戶外活動時間久,讓人滿頭大汗,此時毛孔大開,若忽然喝太多冷飲,或在豔陽下馬上進冷氣房,暑氣會無法散發,可能出現頭痛、頭重、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這就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陰暑」現象。

不論是「陽暑」或「陰暑」,兩者共同點都是體溫調節異常,身體熱氣無法排出體外產生不適。陳玠廷說,天熱時吃冰及喝冷飲要有節制,別在滿身大汗時快速喝下大量冷飲,這樣做容易傷身。

陳玠廷建議,夏季飲食要清淡,避開冷飲、高糖分與油膩食物,飲用薑湯及四神湯可以健全腸胃道,對濕氣散發有助益。上班族若中午外出最好別馬上進入冷氣房,可適度圍上絲巾或穿薄外套,別讓身體處於溫度劇烈變化環境。

完整影音圖文請參考原文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592675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