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新聞

「藥食同源」薑入菜 可提升免疫力(自由時報)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在中醫上有暖胃散寒、消痰、止嘔等功能的薑,郭綜合醫院營養師指出,薑是我國「藥食同源」的最早代表,也有預防癌症、降低動脈硬化、心臟疾病、維持正常免疫力等效用。值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建議民眾可適度把薑入菜食用或以薑片泡茶飲用,能提升免疫力,只要注意安全攝取量以及不適合食用的族群。

東方人以薑為藥的歷史已有2千多年,薑是藥食同源的最佳代表。郭綜合醫院營養師郭家伶表示,薑的價值在於其所含的植化素,薑辣素、薑油酮、薑烯酚。薑辣素是辣味來源,薑辣素會隨著薑越老而含量越高,所以嫩薑不辣、老薑超辣。薑油酮及薑烯酚提供香氣來源及溫暖身體。生薑裡的薑辣素在炮製過程受熱會轉變為薑烯酚或薑油酮等聚合物,更增強薑的藥效。
郭家伶說,薑有暖胃功能,把薑吃下肚、經胃腸蠕動消化後,能量會傳導到四肢,在疫情期間吃薑入菜的食物,像磨成薑泥、製成薑片泡茶飲用都可以,能提供良好的免疫力。

以薑為藥 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說明,生薑肉性味辛溫,有發表散寒、溫胃止嘔功效,還能解魚蟹之毒。而生薑皮富含精油、揮發油,性味辛涼,與生薑肉藥性正好相反,有利尿消腫功效。可用於燉煮、翻炒、熬湯等,或磨成薑泥直接加入飲品,十分方便,也可把老薑洗淨後帶皮切薄片,平鋪於竹篩上,不可疊放,曬到充分乾燥,再用食物調理機打成薑粉,放入密封罐保存。

郭家伶也提醒薑雖然好處多,但部分人不適合吃,1是體質陰虛(即燥熱)之人,像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經常口乾、口唇異常乾燥、皮膚乾燥、明顯脫水症狀、脈博過速、心煩易怒、睡不好者;2、內熱較重的人,如有發高燒、肺熱燥咳、咳痰較黃、胃熱嘔吐、舌頭或臉部會異常潮紅、口臭、痔瘡出血、便秘等疾病者;3、 生薑與抗凝血西藥併用,會增加凝血時間和出血的風險。一般生薑攝取量1天不要超過10克;乾薑攝取量1天勿超過2-3克。

完整影音圖文請參考原文連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177979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