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新聞

恐「疫」太焦慮 婦口腔反覆潰瘍(自由時報)

文/謝廣益

50歲的張小姐(化名)因右側口腔黏膜反覆潰瘍疼痛已半年,至口腔外科治療,診斷為扁平苔蘚,服類固醇藥物控制,但因害怕服用藥物的嚴重副作用,加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帶來的心慌,原有的失眠情形更加嚴重,因此來中醫門診尋求治療。

張小姐罹病以來因服類固醇導致月亮臉明顯,情緒低落,又害怕自己的免疫力差,容易感染武漢肺炎,幾乎整天都繃緊神經,失眠情形更嚴重。後來經門診規律服用中藥後,緩解了黏膜潰瘍、疼痛,也改善睡眠,而且可以停用類固醇;她很開心自己終於可以大口咀嚼吃飯,也擺脫了月亮臉與水牛肩。

口腔扁平苔蘚 好發逾50歲女性
口腔黏膜因反覆潰瘍,導致表皮粗糙化,稱為扁平苔蘚,並非黴菌感染的鵝口瘡,有些患者自行使用口內藥膏反而使病情更嚴重;而口腔潰瘍的原因,以病毒感染或體內發炎為多,不宜亂服草藥偏方或青草茶等,除了對病狀的治療無效以外,還徒增腸胃不適。

口腔扁平苔蘚,普遍認為與體內免疫系統失調有關,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機率也較高,常見於精神緊繃、長期失眠的患者,病程甚至可達數年。

扁平苔蘚大略分為非糜爛型與糜爛型,非糜爛型的表現以白色條紋為主,少見疼痛,而糜爛型的疼痛明顯,轉變為惡性腫瘤的機率比較高。

中醫調理降發炎 並改善失眠
口腔黏膜病變的中醫文獻記載可追溯至兩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口噤、口瘡、口糜」,另外東漢末年中醫經典「傷寒雜病論」也記載誤服溫熱性的藥物導致口傷爛赤的條文,意即口腔黏膜潰瘍是一種身體的發炎,不可以亂服燥熱補品或刺激物。

中醫界普遍認為,口瘡與「心」有關,此處的心非指心臟的心,乃指心理的心,故與心靈層面、精神情志等相關,中醫介入的目的在治療體內的發炎,減緩進食疼痛,改善生活品質,幫助糜爛型的潰瘍癒合。

病人在中醫藥治療後,病情獲得緩和,疼痛和失眠情形也改善很多,再配合少食辛辣刺激物與避免菸酒檳榔、定期門診追蹤,一起正向面對疾病。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完整影音圖文請參考原文連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374680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