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11年2月號

對於立春,多數的人認為「立春」節氣到了,春天也就到了,但其實依據老祖宗的經驗來看,就算是立春了,一般還至少要冷上一個月左右。需多勤加注意,勿疏忽了保暖的重要性!本期圖書館新增由衛生福利部編印之「110年版衛生福利年報」,歡迎讀者來圖書館閱覽!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國網中心提供本所以IP連線使用 MERCK INDEX ONLINE 資料庫,轉知相關資訊如下,

資料庫網址:https://www.rsc.org/merck-index
資料庫連結已同步公布於圖書館網站頁面。


資料庫介紹:
Merck Index為英國皇家化學會RSC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所發行之綜合性百科全書,是化學與藥物開發領域重要的資料來源之一。
Merck Index Online為其發行之線上版本全文資料庫,能幫助研究人員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透過網路可直接線上查詢各種化學物質、藥物和生物製品等相關資料。
此資料庫為最新最完整的化學品、藥物和生理性物質的綜合性百科全書,包含物質各項名稱、結構式、物理特性、參考文獻與應用等。

國網中心希望可以藉由提供國內化學、生化、藥學等相關研究領域人員此一服務,以加快檢索時程,提升整體研究能量。
目前已開放國網中心、台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大、成功大學、師範大學、中央大學、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國衛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等機構內直接查詢使用。


使用規範:
本資源僅提供互動式查詢,請勿以程式化方法操作批次下載資料,以免影響其他用戶權益。
若您有Data Mining需求,請與國網中心聯繫, 國網中心會將您的需求註記列為爭取預算採購Data Mining方案的佐證。



注意事項:
若有違反使用規定之事項,國網中心有權停止該用戶的使用權限。
為使得科技部等主管單位能更具體了解國網中心資源運用之成效,用戶如有發表成果(期刊、研討會論文),懇請於成果內文之致謝(Acknowledgement)欄位中,註記使用國網中心資源,並撥冗於iService網頁登錄成果,以做為能持續為您提供優質服務的重要依據。
參考文字如下:

中文:感謝國研院國網中心及「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計畫」之「建置國家級之友善生醫資料分析與分享平台」提供資料庫查詢服務,協助本研究順利進行。
英文:We thank to National Center for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NCHC) and Pilot Project for Nationwide Biomedical Data Commons which under Sustainable Platform for Big Data in Health(SPBDH) project for providing Database resources.




「為進行2021年年報的編輯,敬請協助填列更新年報所需2021年表單資訊:
1.「研究內容簡述」(紅色底為未完成),
2.「中文篇名」(紅色底為未完成),
有關論文表單部分有紅色底的欄位尚需要文章所屬的各位老師自行填上。
目前中文篇名文字為Google自動翻譯完成,因此請務必檢視修正過,修正完請更換底色。
(如有需要協助填寫,亦可回傳欲填寫之資料給郁婷。)」

Pubmed上若有新的發表更新,圖書館會協助放上去,但仍有遺漏之虞。
若有無收錄於Pubmed的發表,便要麻煩老師們補充新增了,謝謝。
後方的統計與資料發佈,圖書館會協助編輯,僅需做確認。


以上相關資訊詳見信件內容公告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8冊:包含一般圖書8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應用科學」類,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12冊:大陸中醫藥期刊4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5冊、休閒期刊3冊,包含中國結合醫學雜誌、中國醫科大學學報、中醫內科醫學雜誌、中醫婦科醫學雜誌、生達藥刊、高雄榮總醫訊、衛生福利年報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