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10年4月號

春季萬物復甦,氣候多變,因而冷暖無常,陰晴不定,需要特別注意保暖,以免著涼!本期新增由行政院編印之「多元性別權益保障」,歡迎讀者來圖書館閱覽!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桂枝茯苓丸的現代研究新知〉

桂枝茯苓丸始載自《金匱要略.婦人妊娠病脈證并治》,以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芍藥組成,將此五味藥調製成藥丸服用,是治療婦科癥病所導致漏下不止的藥方 [1, 2],清代程林認為牡丹與桃仁可以攻症癥,桂枝調和衛氣,芍藥和榮血,茯苓可以和中,五味藥共治病癥 [3]。
在現代研究指出桂枝茯苓丸對於疾病的機制原理,包含對經痛和子宮肌瘤的效用、對癌細胞的作用,而臨床運用除原本於婦科疾病的效用外,因其活血化瘀消癥的藥效,桂枝茯苓丸亦被廣泛使用於血管性疾病、肛腸疾病、眼科疾病、男科疾病等內科疾病之中。
(見全文)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13冊:包含一般圖書13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有「應用科學類」和「社會科學類」,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11冊:大陸中醫藥期刊2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5冊、休閒期刊4冊,包含中國結合醫學雜誌、中國新藥與臨床雜誌、東京醫科大學雜誌、臺灣醫誌、中華無菌製劑協、明通醫藥、高雄榮總醫訊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 Reaxys 環球生技 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 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 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