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08年7月號


夏季漸炎熱,小心冷氣病,且看中醫藥新聞,讓中醫師告訴你如何養生。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各類病症之古今名醫臨證經驗與醫案」,另適逢畢業季,也有新增一些有關「人生、創業、健康」的圖書喔!歡迎讀者來圖書館閱覽!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骨質疏鬆症中醫辨證與方藥應用的分析回顧〉已上架

傳統中醫學古籍並無「骨質疏鬆症」這一病證的記載。在「骨腎藏精,主骨生髓」的理論傳承認知:當腎精充足則骨髓生化有源,骨骼才能得到骨髓的充分滋養而堅固有力;若腎精虛少則骨髓的化源不足,不能濡養骨骼,便會出現骨骼脆弱乏力。根據其病因病機,大多將「骨質疏鬆症」歸屬於「骨痿」、「骨痹」、「骨枯」等範疇。「骨質疏鬆症」證型在中醫界尚無共識,療法各有偏重,近期研究試圖從系統性的回顧文獻與臨床數據庫來進行統合分析,使能建立與提供較客觀可接受的參考資訊。(見全文)

圖書館首頁期刊資源>期刊各年Impact Factor 

整理自2019年發布之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2018年數據,收集中醫所過去常投稿與近五年發表之相關期刊共179種、分屬於53個類別,輯錄各期刊之Impact Factor、過去五年平均Impact Factor,及期刊在各類別之排名等。表單請至圖書館網頁>期刊資源專區下載觀看。 

本所官網>本所出版品>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此為本所製作之數位出版品,內容乃透過簡報與語音方式解說各項疾病之中醫觀點,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推廣中醫藥知識。 

觀看可由以下管道:
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   ◎ 本所官網>本所出版品  ◎ 本所圖書館 

★提醒本所獎補助博碩士生提繳畢業論文★ 

提醒曾申請本所博(碩)士班研究生獎助學金者,如畢業應依規定繳交論文一本至本所圖書館作為館藏,繳交時請填寫論文繳交申請單。(可於圖書館網站下載)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59冊:包含一般圖書58冊、視聽資料1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各類病症之古今名醫臨證經驗與醫案」及「人生、創業、健康」。新書置於圖書館櫃台前方之「本月新書區」,歡迎讀者來館借閱! 

2018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年報已出版

 

本年報呈現出2018年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多元面向成果,包括中醫藥政策研究發展、中醫藥研發與學術活動、中醫藥知識傳播、國際合作及兩岸交流等各項成果。

封面照片:哈哼花

封面抽圖:絞股藍

線上閱讀

◎ 紙本年報:已上架,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12冊:大陸中醫藥期刊2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5冊、休閒期刊5冊,包含中國結合醫學雜誌、中國新藥與臨床雜誌、慈濟醫學雜誌、中國醫訊、港香蘭、高雄榮總醫訊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