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館訊

中醫所圖館訊108年11月號


11月逐漸寒冷,偶爾的暖陽是小確幸!衛生福利部規劃評估將中醫照護研納入長照體系,且看中醫藥新聞持續關注,也看中醫如何做好秋冬保健。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中醫內科相關病症診」,而由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編印之「產業技術白皮書2019-2020」也到館囉!歡迎讀者來圖書館閱覽! 

目錄

■ 最新消息  

■ 本期新進圖書 ■ 本期新進期刊

■ 中醫藥新聞剪輯

最新消息

中醫藥新知〈肺癌病患接受標靶治療之中醫辨證分型研究〉

中醫將肺癌看作是全身性疾病的整體表現,治療上強調全面調整人體機能,通過辨證以治療癌症。而肺癌的病情發展和病理演變是複雜而又多變的過程,因而不同病理階段的證型必然產生變化。肺癌標靶治療有效延長病患的生存期,但其毒、副作用與傳統治療的毒副作用截然不同,例如皮疹、腹瀉、肝功能異常,間質性肺炎等均限縮了標靶治療的優勢;臨床觀察發現中醫藥可以有效減少因標靶藥物所引發的毒、副作用。本研究係以肺癌病患接受標靶治療後所產生的各種臨床症狀,加以辨證分型。透過傳統中醫辨證論治,輔以中醫科學診斷如舌診儀或脈診儀加以確認,並以現代醫學及分子生物技術探討其間的相關性;本研究結果提供中西醫肺癌臨床治療之參考。 (見全文)

本期新進
本期新增藏共計51冊:包含一般圖書34冊、本所出版品9冊、博碩士論文6冊、視聽資料2冊,詳見清單。本期新增圖書主題為「中醫內科相關病症診治」等,另外由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編印之「產業技術白皮書2019-2020」也到館囉!歡迎讀者來館閱覽! 

本期新進期刊 

本期新增期刊共計34冊:大陸中醫藥期刊12冊、西日中文中醫藥期刊16冊、休閒期刊6冊,包含中國結合醫學雜誌、中國新藥與臨床雜誌、中國醫科大學學報、東京醫科大學雜誌、臺灣醫誌、中國醫訊、生達藥刊、港香蘭、高雄榮總醫訊、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學雜誌等 名單及卷期詳見清冊

中醫藥新聞剪輯

█ 服務:閱覽服務 藏查詢  機構典藏 文獻傳遞 書資源薦購  際合作互借 

█ 電子資源: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Reaxys環球生技中國工具書集錦在線 電子資源查詢系統

█ 本出版品:出版國家中醫藥研究年報中醫藥雜誌 預防與衛教數位課程

█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二段155-14樓

█ 聯絡電話:02-2820-1999 #4041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