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新聞

梅雨季濕氣重 來個健脾四神湯(自由時報)

文/林美蓉

時令進入梅雨季,連著下雨的悶熱天氣,濕度常在80%以上,這種時候,身體「除濕」功能不好的人濕氣表現就變明顯了。濕邪的特性是沉重、黏滯、纏綿不去,所以,腸胃不好的就容易覺得肚子脹脹吃不下,大便變得濕黏不爽利;皮膚有濕疹、汗皰疹的情況變嚴重,而且治療反覆難癒;舊傷的關節復發痠痛;退化的關節特別痠軟無力;有的人感覺身體沉重,有的人終日頭重如裹,精神萎靡…。

中醫系統裡,身體運化水濕的功能歸「脾」管(這裡指的是中醫的脾,與現代醫學那個只用來處理廢棄血球的脾臟沒什麼相關),所以,要強化這個體內的除濕機,讓這些水濕之氣順利運化成周身津液去利用,或成為汗液、尿液排泄掉,才能乾爽輕鬆地度過漫長的梅雨季。

◎健脾去濕四神湯

●材料︰芡實、淮山、蓮子、茯苓各一兩、當歸一片、豬肚一個、米酒、調味料適量。

●做法︰

1.先將山藥浸水1小時洗去酸味,芡實、蓮子亦浸水1小時泡軟(若為生鮮蓮子則不泡亦不能久煮,需起鍋前5分鐘才加入)備用。

2.將豬肚翻好洗淨,用電鍋外鍋2杯水先蒸煮一次,起鍋置涼,切成粗條備用。

3.將藥材、豬肚及水再一同放入電鍋,外鍋2杯水一起燉煮,起鍋時酌加米酒及調味料即可食用。

●功用︰健脾去濕,適用於脾虛、脾濕,浮腫虛胖或食少消瘦,大便軟或易腹瀉,小便不利等。

◎健康小叮嚀:古方四神湯中本無當歸,在此將滋陰養血的當歸加入燥滲的四神湯中,既能監而制之,又可增加美味,只是亦會潤腸,長期腹瀉者則不加。

(作者為新莊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完整影音圖文請參考原文連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376938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