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新聞

小兒尿床別苛責 中醫補腎治根本(自由時報)

文/高詩婷

媽媽帶著6歲剛上小學的兒子求診,主訴孩子晚上睡覺還會尿床,一週2-3次,媽媽一方面擔心孩子健康,另一方面也因常清洗棉被、床單而困擾不已。

排尿的過程牽扯到多種神經調控及肌肉收縮,多數孩子在4-6歲已能控制膀胱,但少數孩童因神經、內分泌系統尚未發育完全或膀胱容積太小等因素,雖然白天不會尿褲子,但晚上仍有尿床情形。

如果小孩5歲時,仍會尿床可先觀望,如持續未改善,每週仍有兩次尿床且持續3週以上,建議先就醫排除嚴重的泌尿系統疾病,包括神經傳導障礙、解剖構造異常或感染等問題。

多數孩童靠調整生活習慣或藥物治療即可改善尿床問題,但因藥物副作用或其它原因,部分患者會尋求中醫治療。中醫的觀點「腎主水」,「腎」這個臟腑掌管了水液的代謝,因此治療尿床多從此處著手,且依小朋友的體質大致分成兩類:

●虛弱型:此類型的孩童佔多數,這類的小朋友通常發育較慢,身材較瘦小,胃口也較差,較為怕冷也常感冒,尿床通常尿色清淡、尿味不重。

治療以溫補腎陽、固澀小便為主,會使用補腎的藥物加強孩子的生長發育,如山藥、烏藥、益智仁都是常用的藥物。

●壯實型:此類型小朋友的體質和上述相反,通常身材都較為壯碩,怕熱且容易流汗,汗味也較重,尿床的話尿色較濃黃、尿味也較腥臭。

治療會以清瀉肝膽濕熱為主,常見的藥物如龍膽瀉肝湯。

◎除了藥物外,生活習慣的調整也很重要,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睡前一小時不喝水,就寢前提醒小朋友再上一次廁所。

●白天不要玩太累,以免晚上睡太熟而尿床。

●排除小朋友因為晚上怕黑,或廁所太遠,不想起床上廁所等心理因素。

●因尿床會影響小朋友的自信心,建議父母多以鼓勵代替責罵。

(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主治醫師)

完整影音圖文請參考原文連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375104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