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新聞

考季藥食膳 安神寧心又補身(自由時報)

2020/05/24

文/王儀絜

每年5月可以說是考季的開端,應試考生莫不希望能順利考取理想學校或專業證照等。如何在考場上將實力發揮呢?除了平時的努力研讀外,其實身心的調適也很重要,如少吃甜食刺激物,累了擴胸仰頭、散散步,心煩記得說出口,作息正常不熬夜等,而飲食營養均衡也是補充體力的不二法門。

以下分享兩道適合考生的藥食膳:

◎蓮藕百合炒時蔬:

●藥食材:蓮藕、百合、杏鮑菇、蘆筍、玉米筍、小番茄、蒜頭、油、鹽。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洗淨,蓮藕、百合用適量水泡20-30分鐘備用;把杏鮑菇、蘆筍、玉米筍、小番茄、蒜頭切成適合大小。

2.將蒜頭、油、杏鮑菇、玉米筍、小番茄放入鍋中,開火炒香後,將泡軟的蓮藕、百合(含水)加入鍋內稍微拌炒水滾後轉小火,待藥食材入味後,再放入蘆筍翻炒至熟,加入適量鹽,即可關火起鍋。

●功效:「蓮藕」性味甘平澀,可清熱除煩、安神益胃;「百合」性味甘平,可潤肺寧心;「蘆筍」含有維生素A、C、B1、鈣;「杏鮑菇」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番茄」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A、B、C;「玉米筍」含有維生素A、C、類胡蘿蔔素。

●小叮嚀:蓮藕及百合可依時令改為鮮品入菜,若要加快料理時間,可將全部藥食材先汆燙備用。

▲石斛狗尾草雞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石斛狗尾草雞湯。(照片提供/王儀絜)

◎石斛狗尾草雞湯:

●藥食材:石斛、狗尾草、枸杞、雞肉、米酒、鹽。

●步驟:

1.將所有藥食材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及米酒,開火煮滾後轉小火。

2.燉煮40分鐘後,加適量鹽巴即可關火起鍋。

●功效:「石斛」性味甘平,可生津止渴、清虛熱;「狗尾草」性味淡平,可祛風明目,清熱利尿;「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雞肉」含有蛋白質。

●小叮嚀:在家料理雞肉可去皮,減少湯品的油膩感。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完整影音圖文請參考原文連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374874
 


logo bottom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