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公告

資料庫試用通知:百年臺灣醫學史資料庫

轉知廠商資訊,漢珍公司提供《百年臺灣醫學史資料庫》試用資訊,即日起至2021/4/25。

資料庫網址:https://elib.infolinker.com.tw/login_jfma.htm

試用限制:索引不限;影像限200篇

資料庫介紹:收集《臺灣醫事雜誌》、《臺灣醫學會雜誌》1899~1999 年間之篇名索引,包含兩份雜誌內文中的原著、例會報告、雜錄、論說、海內外醫學會論文要旨等,其中1902~1968 年間之內容,提供全文影像。雜誌內容真正見證臺灣從瘴癘之鄉發展到今日公衛及醫療現況,索引資料庫為醫療史學者必備之工具,全文影像檔則提供珍貴資料,綜上兩者的《百年臺灣醫學史,1899~1999》是醫界、公衛學界足資參考之資料庫。

【重要性】

  • 見證臺灣百年來醫學研究成果。
  • 記錄臺灣醫學會的開始與發展。
  • 記錄百年來臺灣醫療相關活動。
  • 檢索資料庫,方便讀者查詢1899~1999年兩份雜誌各類文章之篇名及作者;日治時期之篇名均有中文翻譯。

【資料庫特色】

  •   除原著外,亦將 雜錄、熱帶醫事中外彙報、本會例會記事、寄書 甚至地方通訊,凡與醫學研究有關的學會資料均建入資料庫中。
  •   提供「改姓名對照表」,不遺漏重要資料:日治後期有不少醫師參與改姓名運動,如『魏火曜』改為『大梁火曜』,雜誌的「會員動靜」中詳細地記載了這些變化,參考資料庫所製作之「改姓名對照表」,可幫助讀者全盤掌握單一作者發表之所有著作。
  •   1945 年前之篇名皆附有中文翻譯,將不同的日文名稱,全部用現代醫學用語統一起來。


logo bottom

Search